妳是不是有過這種經驗:試穿 針織上衣時,頭不容易穿套進去呢?
或是在穿套過程中妝髮很容易就亂了呢? 其實也不完全是頭型的問題……
 
     雖然針織本身就有豐富的彈性, 造成領口不容易穿套有以下原因與改善方式:     
 
1. 領片使用針數不足:
製圖師傅會根據領型計算出最適合的領片針數通常領片針數最少要有21英吋,才容易穿套
 
2. 領深不足或領寬太小:台灣的天氣不像日本韓國那麼冷,即使是高領針織衫只要將領深下降2cm,就會很好穿套,外觀仍保有流行度
 
3. 領片編織過緊:領片的密度太緊穿著會不舒服太鬆又容易鬆垮變形,因此要仰賴編織師傅調整到最適合的彈性度是很重要的
 
4. 縫製時縫線過緊針織衫使用圓盤機縫合[如下圖],縫線是有些許彈性,縫製師傅會根據不同的領型尺寸給予最適當的彈性。
 
 

縫製時需要一目對著一目接縫起來,縫線的彈性度考驗著縫製師傅的經驗,太鬆會浮線不美觀,太緊又會影響領口彈性
 
 
    有個方法可以快速判斷領口是否好穿套只要三個步驟你也可以變專家:
 

 
 
STEP 1. 雙手放置於領邊處 
 

 

STEP 2. 將針織衫的領口對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