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織毛衣好穿又好搭, 也是秋冬最具時尚感的單品,深深讓很多人著迷。可是為 什麼心愛的針織衫毛衣會起毛球呢? 這個問題相信始終都困擾著大家。

                                   

 

這次就先來談談毛衣為什麼會起毛球? 大致分為以下五個要素:

 

1.編織的密度:通常編織較鬆垮的毛衣,會比較容易起毛球,因為紗線的間距變大 會增加毛羽互相摩擦的機會,因此密度越高的針織衫,就越不容易起毛球。那麼您一定會把毛衣織緊一點就解決了不是嗎?但別忘了編織太緊的針織衫觸感會較差, 硬梆梆的毛衣並不好穿,穿著上較不服貼間接也會影響保暖度喔。所以甚麼樣的版型,搭配甚麼樣的紗線,如何調整最適當的密度編織,才能夠有型又舒適,這些都 考驗著針織師傅的功力。

 

2.織紋的種類:針織設計最有趣莫過於組織變化,所帶出不同的風格。針織衫最常 使用的組織有:單面組織麻花組織翻針組織雙面組織吊目組織等等,織紋的不同也會影響起毛球的時間,那們甚麼樣的織紋較不會起毛球? 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織紋的密度與紗線的種類都間接影響著。

 

3.紗線的成份:通常長纖維的紗線比短纖維更不易起毛球,長纖維的紗線,外觀較平整,觸感也較滑順,肉眼比較看不出毛羽現象,毛羽越短可大大降低彼此的摩擦力,也就不易起毛球。那麼甚麼成份的針織外套較不易起毛球呢?這就沒有絕對 了,因為就縲縈成份就有分長纖維與短纖維,聚酯纖維也有分長纖維或短纖維,天然成份的棉也因產地品種也有纖維長短也有不同,這些細節在洗滌標上是沒有特別 註明的,所以請相信自己的雙眼與觸覺吧!

 

4.紗線的製程:為了讓針織衫有不同的外觀,紗線會經過各種不同的加工,製程不 同將直接影響毛球產生的時間點。撚度較緊的紗線,外觀毛羽較短,所以較不易起毛球,觸感也會硬挺些,摸起滑順有沙沙的感覺,通常會拿來當做春夏針織衫的素 材,也就是俗稱的線衫。至於秋冬的毛衣,為了保暖度與追求更柔軟舒適的觸感,紗線撚度都不高,部分還會再做不同程度的刷毛處理,這就是秋冬毛衣相較於春夏 的針織衫較易起毛球的原因了。

 

5.摩擦的產生:日常穿著產生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通常手肘處與兩肋處摩擦起毛 球較為明顯,當然也因個人工作習慣的不同,產生摩擦的地方也不太相同。洗滌方式也同樣影響著毛球的產生時間,輕柔手洗肯定是保護針織衫最好的方法。

 

    看完以上五點是不是對毛衣起毛球的自然現象, 能諒解呢? 起毛球其實並不代表這件毛衣不OK喔!  令人安心信賴的製作過程更 為重要不是嗎? 秋冬針織毛衣魅力無法擋與時尚畫上等號。 

 

 

 

相關資訊

 

心愛的針織上衣勾到該怎麼辦了? 針織衫勾紗處理小常識。

 

針織衫該如何挑選呢?[領口彈性篇]

 

為什麼針織衫會有線頭呢? 可不可以修剪呢? 發現線頭該怎麼辦呢?

 

為什麼毛巾紗針織衫觸感這麼舒服?

 

該如何挑選可以顯瘦的針織上衣呢? 掌握這三個重點立即就能顯瘦。

 

針織衫日常穿著如何照顧呢?有甚麼洗滌小訣竅呢?

 

回首頁